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以为《都挺好》,其实都挺不好

作者清凉



最近有个热播的家庭伦理剧《都挺好》,由姚晨、倪大红、杨祐宁、李念、郭京飞等主演,探讨了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原生家庭”,“重男轻女”,“养老问题”等等。

倪大红的神仙演技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表情包走遍朋友圈和微博,姚晨饰演的女儿苏明玉也同时得到很多人的喜爱。

此剧讲述在苏州城里一个姓苏的人家的故事,身为一家之长的苏父(倪大红饰),突然面临妻子的离世,儿女们重新回归苏家,让本来平静如水的生活暗自汹涌了起来,生前妻子留下的诸多问题,再次摆在了明面上。

以为都挺好的一家人,其实都挺不好。



姚晨饰演的女儿苏明玉是个事业成功,经济独立的女强人,和重男轻女的母亲有着不可磨灭的记忆之伤。

从国外留学归来的大哥,从小就是一家人的希望——苏家的门面,实则遇到问题秒变弱鸡,外强中干的他只能使一切变得更糟。

被众星捧月长大的老二是个不折不扣的妈宝,一大把岁数了,不仅啃老还是个月光族。

苏家的问题这么多,苏父统统看在眼里,可他就不做为,自私的他任其家庭的矛盾愈演愈烈。



看完这一家人的日子,不由让人思考,一个人的成长环境究竟有多重要。

原生家庭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他的行为模式和思考方式都受其父母的言传身教,有什么样的父母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如果苏明玉生活在一个没有思想偏见的家庭中,她会不会不用活得这么血淋淋?



人无法决定出身,无法选择谁来做自己的父母,但是人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让命运的砝码掌握在手中,这需要强大的自我和意志力,也需要创造外部条件才能去改变。不是每个人都像剧中的苏明玉那样。

她一直以来都是苏家最“多余”的那个人,两个受宠的哥哥,母亲对她嫌弃,父亲对她不理不睬,让她最终下定决心和苏家脱离关系,一个人创出一片天地。

人们之所以喜欢苏明玉,是因为她做到了,她过上了豪华奢侈的生活,是社会里的成功人士,然而这些光鲜亮丽的背后有着种种辛酸,她没有被生活吓倒,面对困难毅然决然去奋斗,用她的勇敢与坚强征服了观众的心。

苏明玉,其实是每一个生活在大大小小城市中为了过上理想生活而努力的我们。

不是谁出生都含着一把金钥匙长大的,大多数人在物质和智力上都相差无几,在如今阶层固化的社会里,每一个父母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花最多的钱上最好的学校,却忘记了最基本的教育,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在成为别人的父母的时候,还是先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吧。





微信公众号:艺文生活馆

评论(1)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