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这个夏天在咖啡馆看电影

作者清凉



刚刚结束不久的戛纳电影节,韩国电影再次成为大众的焦点,导演奉俊昊凭借《寄生虫》摘得了本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也获得全场场刊最高分3.5分,去年获得最高分的是李沧东导演的《燃烧》,由年轻实力派演员刘亚仁主演,改编自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的作品。无可厚非,韩国电影得到了世界电影人的认可。

奉俊昊最经典的那部电影是《杀人回忆》,和国民演员宋康昊合作,这一次的《寄生虫》又和他携手创造了历史,虽然还没有看这部电影,来自各界的评价已经让人备感好奇了,也是今年大热并最受期待的一部电影,借此聊一聊韩国电影。


韩国电影发展百年,却得到了很大的回响,没有哪一个影评人可以避开韩影不谈电影,国人也通过韩国电影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演员和导演。获得金棕榈奖也并非一个人的功劳,奉俊昊得奖的同时也是韩国电影人集体的荣光,韩国电影日后也会获得更多关注的目光,标志着韩国电影人最好的时代来临。

从全智贤的《我的野蛮女友》(2001年)开始,韩国电影登上世界的舞台,这部电影以全新的女性形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在亚洲文化以大男子主义,女性大多乖顺的社会里,全智贤的出现在当时可谓“异类”。

全智贤成功塑造了一个在“野蛮”的外表下内心正直且善良的女性,并成为了最经典的荧幕形象。



2003年的《杀人回忆》再次刷新了人们对韩影的认知,奉俊昊和宋康昊这对双昊CP的合作带来了一次电影界的地震,这是一部根据真实的社会事件改编的电影,杀人犯至今未逮捕,也没有人能说出究竟谁是杀人犯,当时警方动员了很多人力,却还是空手而归,不得不说是一场巨大的遗憾。

奉俊昊导演根据当时的社会背景,从历史的角度来分析这起连环杀人事件,幕后导演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他推测杀人犯的样貌,用电影的方式诉说着“真相”,也提醒着国人不要忘记这个事件,无论犯人在哪里角落,是死是活,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要放弃。

《杀人回忆》也成为了社会派电影的开山之作。

此后韩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派电影,他们关注社会和人性,电影的镜头对准了社会题材,让电影变得更有分量,韩国的忠武路演员几乎都参演过这类题材的电影,《素媛》、《辩护人》、《熔炉》、《恐怖直播》、《老手》等等。



不满足于现状的韩国电影,开始拓展边界,《汉江怪物》是奉俊昊的又一次冒险尝试,而且很成功,比后来的《雪国列车》和《玉子》反响都好;导演朴赞郁的复仇三部曲也同样获得一众好评,前不久指导的《小姐》在海外市场获得了好成绩,还接拍了BBC的电视剧《女鼓手》。

洪尚秀是一个极具个人风格的导演,擅长固定的表现形式和拍摄方法,使他的电影有着独特的气质,和演员金敏喜相遇后产生了化学反应,两人多次合作,作品《独自在夜晚的海边》金敏喜获得了柏林影后,可谓一对韩国电影界的艺术伉俪。



相隔几年后,韩国电影又推出了僵尸电影,2016年孔侑带着《釜山行》,掀起了一阵亚洲僵尸片狂潮,同年我在豆瓣写下了影评《釜山行,比丧尸更可怕的是人性》,韩国电影无时无刻不在关注人性,很多韩国影人也在追求艺术与商业的最佳契合度,打磨的过程中不乏一些失败的作品。

好的电影带给人们思考,或者欢笑,或者眼泪,或者愤怒,但是都没有离开电影的本质。电影究竟是什么?它为何有这样的魅力,让我们为之迷恋,法国著名电影理论家巴赞曾经用一本书来解释也没有说尽,可见电影确实有着太多太多的秘密,需要我们去分析,去体会,去欣赏。



清凉艺文咖啡书店&RefreshingCafe每周末都有观影活动,一周播放一部电影。关于电影还有很多要说得话,这个初夏,让电影和咖啡一起陪伴我们度过。

清凉艺文咖啡书店地址:唐山市路北区茂华中心一期底商22楼5西门9号(二层 邻星辰教育)









评论
热度(2)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