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香港式的童话,黑色的优雅

作者清凉



 

找时间又看了电影《文雀》,由杜琪峰执导,任达华、林熙蕾、林家栋主演,讲述四个不务正业的香港游民(小偷),某天一个女子闯入了他们的生活,从而展开的故事。

喜欢看香港黑帮片的人肯定对杜琪峰非常熟悉,他导演的《枪火》、《铁三角》、《追逐》、《神探》一部比一部经典,对镜头的运用和影像构图有着极其个人化的特点,在杜琪峰的镜头语境里,充满了神秘和魅力,他总能把那些传唱在黑色江湖里的故事拍成电影,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一个好的导演首先要会讲故事,一部好的电影要有一个好剧本,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逻辑,杜琪峰便是这样的导演。

 

而这一次在电影《文雀》里杜琪峰放弃了自己擅长的黑帮故事,而是为观众带来了一个爱情故事,是杜琪峰用怀旧的香港对观众诉说的情话。


《文雀》缓慢的开场了,这让看惯香港电影的人有点急躁,镜头明快不忧伤,杜琪峰把整部电影的节奏放慢,一个复古的香港展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老房子、自行车、阁楼、茶餐厅,非常香港味道的场景,那里有着老香港人的集体记忆。

 

和如今人们去香港旅游时看到的不一样,也不过是在太平山看一看港九夜景,逛一逛女人街,复古的香港还是硕果仅存,所以在电影中呈现出来的香港街头也更有怀旧的意味。

林熙蕾在里面一副漂亮的怨妇模样,闯入了任达华的镜头里,她仿佛男人的一场春梦,进入的那么不真实,恍如烟雾一般存在,又像一只忽然飞到你身边的文雀又匆匆飞走了。



林熙蕾在敞篷车里和任达华换烟抽的一幕暧昧到了柏拉图的境界,粉红色的唇印是每一个男人都曾有过的幻想,在杜琪峰的电影里没有一点低俗的感觉,反而后来进了房间看照片和捉文雀的那一段使电影有了一种升华的效果;杜琪峰把女人和男人之间的暧昧也能拍得如此惊心动魄,很多次都让我误以为掉进了王家卫的镜头里。

情节缓缓的拉开,配合轻快悠闲的爵士乐,在音乐中多次看到复古的香港,雨中伞下的“战争”颇有华尔兹的优雅,人与人擦身而过的流畅感给人舒服的视觉享受,镜头运用的手法令人头晕目眩却不凌乱,处理的精巧,有艺术感,再次感受到了杜琪峰的功力。

 

有点气愤的是《文雀》的原声有抢戏的嫌疑——制作的太棒了,古典派的轻爵士把从耳朵到精神洗涤得干干净净,闭上眼睛可以听到天亮,可谓奢侈。

整部电影透着一种浪漫的氛围,是有点怀旧味的香港,街道、楼牌、老建筑,幻想有天可以骑着自行车三两个好友走走停停,喝奶茶聊聊天,遇到一家不错的书店,可以打扰一个下午的时光。


 

《文雀》让我想起早期法国新浪潮的电影,里面讲述的故事有一点东欧的哲学味道,被很香港又擅长讲述黑帮片的导演杜琪峰拍下来,不同于常见的爱情片,这样的爱情别有一番风味,更加使人欲罢不能,以为看到快结束时会有一场恶斗,但是没有,什么都没有发生,电影就这样戛然而止,结局是童话式的,任达华帮助那个女人重获自由,四个小偷像四个孩子一样骑在自行车上玩耍逗趣。

这应该是杜琪峰导演得最浪漫的一部电影,用他那黑色的优雅的镜头讲了一个香港式的爱情童话,一切都太美好了,美好的一塌糊涂。



微信公众号:艺文生活馆


评论(1)
热度(2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