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朴赞郁的国际电影之路》

作者清凉

今天戛纳电影节被宋康昊、朴赞郁刷屏了,其实我比较推荐朴赞郁早期的电影《老男孩》很经典,把人性刻画得入木三分。还有一部电影叫《我要复仇》是朴赞郁的复仇三部曲其一,故事的情节惊险暴力,电影的剪辑和叙事自成一派,每个人物都是那么血淋淋的存在,这种存在主义植入朴赞郁的电影中,不能回头的是命运,被取走的肾脏、冰冷的尸体,都促成了主人公必然走向悲剧的结局。


到《亲切的金子》的时候朴赞郁开始加力,我们看到一个复仇的金子,李英爱把金子饰演得太美太温柔了,以至于让我们怀疑她——这么温柔的人能做出什么可怕的事儿呢,然而人性就是这样的,我们在生活中看到一个人,外表和内心往往反差极大,外表并不代表她的内心,正所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所以我们才说人性是幽暗深邃的。


《小姐》(아가찌)我在Lofter写了影评https://qingliang005.lofter.com/post/33ecf1_bdc2dca,这部电影比之前都黑暗了,这次朴赞郁走得是华丽的黑暗风,非常高级的方式处理了所有的人物关系,就像在看英国的哥特小说,后来他拍《斯托克》也就找到了原因,我感觉朴赞郁其实是拿这部电影试水,包括《蝙蝠》,为了后来进军国际舞台铺路。


果然他在多年后有佳作亮相,这部《分手的决心》虽然还未放映,大奖已拿到手,因为汤唯,我相信这是一部令人期待的好电影,还有《杀人回忆》里的朴海日,这次和老搭档宋康昊相聚戛纳电影节,可谓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韩国电影从忠武路这批演员走到舞台到如今,已经走得很远了,我们虽然羡慕嫉妒,但是也不得不佩服这样的好电影和优秀的电影从业者,希望我们中国也能出现更多好电影,有朝一日,站在世界的舞台。

评论(1)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