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这部丧尸版的《熔炉》,比丧尸更可怕的是人性




韩国电影之所以被很多人喜欢,除去剧本优秀,演员的演技精湛,整体制作精良外,它还多了一个非常可贵的精神,就是说真话,就像一个人,他会从小时候的纯真无邪、童言无忌成长到一个越来越成熟的社会人,他离社会越近离天真会越远。


韩国电影往往能够在作品中触及到大家都知道却不敢挑起的社会“病因”。说出真相,有时候需要有一些勇气,韩国的电影人尝试在用电影的力量支撑着整个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为他们而发声,不是纯粹的娱乐,也不是一味追求票房,除此之外,他们关注的着力点是社会、正义、尊严,人性,和人是如何的存在等问题。




这种过于理想的乌托邦使得韩国电影有了不可言说的魅力,比如之前那部以真实事件改编的《熔炉》,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记住了那句经典的台词:“我们一路奋斗,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为了不让这个世界改变我们。 ”你能感受到韩国电影在推动着整个韩国社会在往前走,当年《熔炉》的播出就影响韩国政府修改了法律,就是秉持着这份“天真”的韩国电影人让韩国的电影改变了国家,甚至带着这些电影走向世界的舞台,这是起初许多人都没有想到的。




说回这部要说的电影《釜山行》,早在几个月前就看了片花,得知《釜山行》入围了第69届戛纳电影节,开辟了“亚洲丧尸片”的新类型,我对孔侑的期待有之,但是对于丧尸片并不感冒,印象中的此类片都来自美国影视中的僵尸形象,所以未看之前,我对这部电影的期待值不是很大。




电影主要讲述一场前所未闻的病毒在韩国爆发,这种不知来历的病毒扩散到了全国,一名携带病毒的女人登上了一辆KTX的列车,在这趟列车上有代表了韩国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其中有一部分人感染了病毒,一部分人没有,这些人为了生存,在这趟开往釜山的列车上展开激烈且残酷的斗争。




电影中有三个不同时期的男人,他们分别代表了一个男人的不同身份和阶段:


男主人公孔侑是一名公司的高管,带着自己的女儿秀安一起坐上这趟列车去釜山找孩子母亲,他作为父亲,时刻保护女儿,这是他的责任,同时他也是一个自私的人。善于利用社会的人际关系达到自己的目的,也能隐约看到他这个人物在社会阶层中唯唯诺诺的那一面,在电影中当危机来临的那一刻,他最终抛开了以往的形象,为了心爱的女儿,奋力到最后,将父亲这个角色升华,了无牵挂后,微微一笑跳下火车,他也是一个比较悲剧的一个人物。




 
另一个是拳击手出身的马东锡,他带着正在怀孕的妻子坐上了这趟列车,作为老公,他将妻子呵护的无微不至,同时为人仗义豪爽,帮助弱者,是这部电影中最接近完美的男性形象的角色,他是一个英雄式的人物,最经典的一幕就是他和孔侑、棒球男孩三人从9号车厢一路过关斩将,去往所有没有感染病毒的人的15号车厢,在最后一节车厢的时候,他却被丧尸感染了,他为了给孔侑一行人拖延时间,用自己的肉身挡住了丧尸们的去路,选择用爷们儿的方式死去,看到这里不由为大叔飙泪,最不该死的一个人却牺牲了。 




第三个是棒球男孩,他是棒球拉拉队女孩安昭熙的男朋友,他还是个大男孩,身上没有前面二人的成熟,更多时候是一种纯真质朴的情感,对没有来得及拯救变成了丧尸的队友深感愧疚,即便在通过15号车厢的中途遇到已经成为丧尸的队友却还是不忍心下手,显示了他人性内在的善良,对后来不幸变成丧尸的女朋友伤心欲绝,棒球男孩心甘情愿选择被女友感染。




这部《釜山行》全然不是美国风格的僵尸路线,它展现的更多是社会的百态,对人情的关怀,对丑陋人性的批判,导演延相昊从亲情、爱情、友情、姐妹情等感情的角度出发,把各色人物集中体现在一个极端的情景中,激化了人与人之间的矛盾,车上一对老姐妹、跛脚的流浪汉,都是现实中随处可见的普通人。




电影里最大的反派是西装革履的中年男子,他是一个自私自利的代表,为了能让自己活下来不惜杀人,他命令15号车厢的人不许给孔侑一行人开门,终于从快要看到希望了,孔侑才发现可怕的不是身后的丧尸,而是与他们一样的人类,如果不是这个西装革履的男人,拳击手大叔也不会被丧尸感染了,人性在这里展开了较量。




车上一直待在15号车厢的人们的冷漠让我想起之前在北京某酒店遇袭的女孩,在视频中多次有人路过看到黑衣男拖拽女孩,但还是有很多人都默然离开了,大多数人没有出手相助,如果不是女孩的奋力抵抗和当时热心的大姐出现,后果不堪设想 ,或许是现代人的不安全感造成了冷漠,可沉默最终成为了“恶人”的帮凶。




 
电影在最后极为经典的一幕出现了,整列火车只有孕妇和小女孩活了下来,她们走进黑暗的隧道之中,等待她们的不知道会是什么,小女孩鼓起最后的勇气清唱起了歌谣,如同一首挽歌,唤醒了隧道另一面正在给枪上膛的士兵。 


这部电影虽是商业片,但带着浓重的人文情怀,还有导演对人性深刻的认识,处理人物情感的细节之处也自然纯熟,把丧尸片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釜山行》票房超《辩护人》成韩国票房第13位。电影赤裸的展现了丑陋的人性,也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是一部水准上乘且打动人心的好电影,希望中国电影也能拍出这样的作品。 






我们一路奋斗,不是为了改变世界,

而是为了不让这个世界改变我们——《熔炉》






©文章转载请预先联系

- 作者简介 - :清凉,新闻系毕业,

艺文生活馆创始人,豆瓣阅读作者,业余影评人,

出版过散文集《长在乌托邦的花朵》,

电子书长篇小说《遇见金色帝国的你》

《杜鹃花杀人事件》,

豆瓣专栏作品《下午茶故事》,

文章曾发表于北京青年报等。


微信公众号:liuna005,

用艺文的视角,重新发现生活的有趣




评论(6)
热度(34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