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不管得不得奥斯卡奖,它都会引领新一轮复古风潮


电影《间谍同盟》由布拉德·皮特和玛丽昂·歌迪亚主演,故事发生在 1942年的二战背景下,两人同为间谍,因完成一个组织的任务在斯里兰卡假扮夫妻,在完成一个危险的任务之后,他们决定金盘洗手,在伦敦结婚开始过起了一家三口的幸福生活,可就在这平静的日子里,男主接到了一个任务,组织怀疑他的妻子是敌人派来的间谍,自此两人关系变得微妙,而危机也在此时降临了。


影片是二战背景,本以为会展现更多枪战的场面,看过之后才知道这是一部在讲爱情的电影,结尾女主的选择更为打动观众,唤醒了人们对爱情这个永恒古老的课题的思考,导演以古典学院派的方式讲故事,情节娓娓道来充满了忧伤的气氛,从他们相识到相爱渐入剧情,为他们以命相搏的爱情而感动。


关于间谍的电影让我想起了李安的《色戒》,汤唯饰演的王佳芝可谓女间谍里经典的形象,按照组织的安排去刺杀敌人,可又在这乱世里“不小心”爱上了易先生,最终丢了自己的性命,悲叹之余,不禁留下了一丝唏嘘,可惜她爱得飞蛾扑火,爱得惨烈。


回想一下那个战争年代,爱情才是奢侈品,因为一些因素本来两个相爱的人却成为彼此的敌人,酿成悲剧,这样的故事在那个年代数不胜数,而她们只是其中的代表。


除了电影中歌颂的伟大爱情,还有值得一说的二战时期的时装,玛丽昂在影片中的几套复古服装非常吸睛,设计师是乔安娜·约翰斯顿(Joanna Johnston),她出生文艺世家,母亲是摄影师,姨母是位画家,父亲在剧院工作,乔安娜曾凭借史诗传记电影《林肯》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服装设计提名,并与斯皮尔伯格导演有过六次合作,也曾为汤姆·克鲁斯制作60件皮夹克,参与的电影有《拯救大兵瑞恩》、《真爱至上》、《碟中谍5》等。


据悉《间谍同盟》是乔安娜·约翰斯顿与导演罗伯特·泽米吉斯的第八次合作,两人已培养出默契,乔安娜在服装设计上也极力展现二战时期下的时装风格,精致的服装让迷人的法国女演员玛丽昂呈现出气质高贵且优雅的女性魅力,在温柔浪漫中窥见战时背景下女性干练帅气的一面。

每一套服装穿在玛丽昂的身上都能美得艳惊四座,也让服装带人们穿越到满天炮火的战争时代中:


👗棕色格子大衣




👗驼色长款风衣



👗格子衬衫搭配酒红色阔腿裤


👗白色束腰衬衣配蓝色格纹半身裙



👗绿色深V晚礼服长裙


👗黑色条纹束腰长裙



👗女主性感的睡衣


20世纪40年代是时装界的重生时代,二战时期的女性服装也更加注重实用性,更多女性脱掉了冗长繁复的裙子开始穿起裤装,进入职场,谋求生存,当时更为代表性的电影作品有《女友礼拜五》(His Girl Friday)电影中的女性强悍通过服装表现出来,尤其是大垫肩造型和帽子的点缀,另一部作品是《小姑独处》(Woman of the Year)凯瑟琳·赫本将职业女装的干练演到极致。

《女友礼拜五》


《小姑独处》


一直到1947年的时候,战争结束,此时的巴黎百废待兴,迪奥先生为时装界带来了一场时装革命,他在巴黎蒙田大道30号举办了首场高级定制发布会,来到现场的皆是社会名流和世界各地的时尚杂志编辑,每一件服装都体现出女性的优雅,近乎完美的展现了女性的曲线。

连当时的时尚媒体都不约而同发出一声惊呼“这就是一个新风貌”,自此“New Look”诞生,迪奥套装走上了时装界的历史舞台,被称为"新风貌"的服装与战时风格不同——肩部除去了垫肩显得更为柔美、极细的腰身、蓬起的长裙离地面仅20厘米。他用带有革命性的设计重新塑造了女性的轮廓,其大胆的设计线条至今影响着设计界。

1940s Christian Dior


电影《间谍同盟》被业界认定为明年奥斯卡的大热门,而影帝和影后的共同出演也是此片的一大看点,没有绚丽的特效,镜头和故事尽显了导演扎实的功底,在平凡中见真情,玛丽昂这朵法兰西玫瑰把优雅饰演得楚楚动人、风韵犹存。

影片也通过服装让我们回忆了一遍1940年代的时装,片中的服装也必将成为经典,预示着新一轮的复古风潮正在赶来。


我的作品在线阅读地址

杜鹃花杀人事件: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291514/?icn=from-author-page

遇见金色帝国的你: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543638/?icn=from-author-page

下午茶故事: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823221/?icn=from-author-page


微信公众号:liuna005


评论(1)
热度(89)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