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由《傲慢与偏见》的婚姻观想到的

 

“虚荣与骄傲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尽管字面上常常当作同义词用,一个人可以骄傲但不虚荣。骄傲多数情况下无非是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但虚荣却指的是我们过于看重其他人对我们的评价。”——《傲慢与偏见》



简·奥斯汀,这个聪明但不精明的女人把人们往往忽视掉的一些现象做出了完美的诠释,以讽刺、风趣还略带英式矫情的口吻呈现出一部探讨婚姻和金钱这个古老的课题的小说。

奥斯汀笔下展开的是一幅充满田园风光,小镇里的人情世态,看到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英国社会的风貌,一个以女性靠婚姻方可改变命运的时代。

在这一点上可以从贝纳特太太对待她的五个女儿身上就不难看出,当一群有钱的单身汉闯进她们小镇的那天起,这位自称“神经衰弱”的太太就迫不及待的要将五个女儿介绍给这群男士们认识了。

在舞会上贝纳特太太把大女儿简介绍给了宾雷先生,贤淑美丽的简遇到了热情真诚的宾雷先生,这完全操控在她的手中。

而与宾雷同道而来舞会的达西先生就显得木讷傲慢至极,谈吐和行为的傲慢引起了二女儿伊丽莎白的注意,聪明伶俐的伊丽莎白由达西的傲慢而产生了偏见,引起了很大的误会。

不难看出贝纳特太太对待婚姻的做法是出于一种极强的俗世化的目的性,面对五个女儿的婚姻问题全部出于对方财产的考虑,当柯林斯拜访这一家人的时候,(这个人要继承贝纳特老爷的财产,这意味等贝纳特老爷死后她们会被扫地出门的现实)。

在此情况下贝纳特太太又把伊丽莎白(二女儿)推荐给柯林斯当妻子,这样她便安稳地继续在这里生活了,但一切不如她所愿,个性独立有主见的伊丽莎白当场拒绝了柯林斯的求婚,这个在伊丽莎白眼中做派荒谬透顶又迂腐的男人,简直令她气氛的夺门而出。

贝纳特太太不予理解的咒骂伊丽莎白是个愚蠢的姑娘,显然这不是两代人的代沟,而是两种婚姻观的对立。

奥斯汀用理性又刻薄的语言讽刺了那些只靠金钱来维护婚姻的人,男女主人公最后美好的结合,也透露出奥斯汀婚姻观的理想化诠释,这或许正是奥斯汀终生未嫁的原因。

聪明的女人永远是刻薄的,这不仅让我联想到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上海女作家张爱玲,在面对那个风花雪月、歌舞升平的大上海之下的女性对待婚姻的态度,畸形的社会发展导致出现了《金锁记》中曹七巧在婚姻中的扭曲病态的形象。

两者的背景都是在一个封闭的社会下试图寻找一种女性的权利(自由),而张爱玲的追求更是以一种女权的姿态出现的,近乎冷酷的对待小说中的女性,甚至是人生,用酸刻的文字书写悲凉的故事后面是悲凉的婚姻观,逃不出那个时代的束缚。

聪明的女人对待生活的理解都是透彻的,两个人在用各自的方式讲述女性婚姻的问题,不分种族与国别,道理是相同的。

然而当聪明的女人把对婚姻的看法写出来的时候,男权的社会看到这些聪明女人写的东西后就变成了“不喜欢”,这便有了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说法,还是很诚恳的。王小波曾经这样的说过对张爱玲的看法:“张爱玲对这种生活了解得很透,小说写得很地道。但说句良心话,我不喜欢。我总觉得小说可以写痛苦,写绝望,不能写让人心烦的事。”



  微信公众号:艺文生活馆(liuna005)


评论
热度(9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