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奖名单,《树大招风》成最大赢家

作者清凉

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4月9日晚在香港举办,电影《树大招风》拿到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剪辑五个奖项,成为当晚最大赢家。

这部电影由任贤齐、陈小春、林家栋主演,改编自香港“三大贼王”的故事,电影由银河映像出品,杜琪峰和游乃海监制。影片由于涉及枪火等情节并未过审,所以未在内地上映。

出演此片的香港演员林家栋凭借《树大招风》获得了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蛰伏多年影视圈的他,第一次问鼎影帝,刘德华等人送上祝福。

关于林家栋观众并不陌生,早期TVB的《金装四大才子》里,他饰演忠厚老实的书生文天祥,随后是《无间道》里的卧底大B,他后来参与杜琪峰的电影《龙城岁月》和《以和为贵》,饰演了东莞仔一角,塑造的角色令人记忆犹新。

去年看完这部电影在影评电影《树大招风》:树欲静而风不止我对林家栋的演技也极其认可,在《树大招风》里林家栋的表现最为突出,多年的演出经验,将他的演技完全爆发了出来,影帝也是实至名归。

之前被一路看好的周冬雨不敌老戏骨,最佳女主角由惠英红斩获,凭借《幸运是我》夺得了她的第三个金像奖影后,此前她因《长辈》、《心魔》分别拿过第 1 届和第 29 届金像奖女主角。

《幸运是我》同样是一部关注香港社会底层小人物的电影,讲述患有认知障碍芬姨的故事。

电影《一念无明》让黄进一举拿下最佳新晋导演奖,这部电影也让曾志伟再次获得最佳男配角,曾志伟在台上感叹:“我上一次拿奖是靠新导演陈可辛的《甜蜜蜜》,如今拿奖还是靠新导演的电影,黄进的《一念无明》。很欣慰像黄进这样年轻的电影人,能给香港电影贡献这么有心的电影。”

资深女演员金燕玲去年刚凭借《踏血寻梅》拿下最佳女配角,这次因《一念无明》拿下该奖,她忍不住在台上激动的落泪,这也是她第10次入围金像奖,第4次拿奖。

《七月与安生》获得 12 项提名,最后获得最佳音乐,作曲家金培达已经拿了八次金像奖最佳配乐,在2003年凭《忘不了》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2013年凭《寒战》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奖。

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影片

《树大招风》

最佳导演

许学文、欧文杰、黄伟杰(《树大招风》)

最佳编剧

龙文康、伍奇伟、麦天枢(《树大招风》)

最佳男主角

林家栋(《树大招风》)

最佳女主角

惠英红(《幸运是我》)

最佳男配角

曾志伟(《一念无明》)

最佳女配角

金燕玲(《一念无明》)

最佳新演员

胡子彤(《点五步》)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金培达、波多野裕介(《七月与安生》)

其他奖项:

最佳摄影:鲍德熹、曹郁(《摆渡人》)

最佳剪接:梁展纶、大卫•理查森(《树大招风》)

最佳美术指导:邱伟明(《摆渡人》)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奚仲文、吴里璐(《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最佳动作设计:董玮(《湄公河行动》)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沙燕之歌(《点五步》)

最佳音响效果:曾景祥、李耀强《寒战2》

最佳视觉效果:《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新晋导演:黄进(《一念无明》)

终身成就奖:芳艳芬

专业精神奖:阮大勇

微信公众号:艺文生活馆

评论
热度(14)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