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这部韩国的《无间道》是对香港电影的致敬




韩国电影《新世界》,宣传声称韩国版的《无间道》,电影卡斯强大,出演人员有崔岷植(姜科长),黄政民(丁青),李政宰(李子成),宋智孝(女卧底),电影中黑帮集团金门的老大因车祸身亡,群龙无首的黑帮一下子开始互相揣测下一任首脑的人选,警方对于此事高度关注,在金门里安排了卧底数人,当了八年卧底的李子成终于像梁朝伟一样的爆发了,向自己的上级姜科长抱怨,无期限的卧底人生让他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在黑与白的世界里,他的眼里只有灰色。


和他一同混大的丁青是个吊儿郎当的狠角色,粗鲁的外表下内心却无比细腻,去上海出差也不忘带一块手表给好兄弟李子成,即便是山寨的。


集团内部的斗争愈演愈烈,丁青派人调查出了谁是卧底,女卧底宋智孝被抓住,丁青让李子成打开装着宋的油桶,那里已经是一个苟延残喘血肉模糊的女人了,李子成看到同为卧底的宋智孝呆住了,但他也知道这个时候不能慌,为了不让事态败露,为了减轻宋的痛苦李坚定的对着油桶连发三枪,以此来证明自己和警方无关。



事已至此,李子成想结束这一切,这锅他不背!而姜科长一心谋私的态度让李失望透顶,因为他完全没把李的安危当做一回事儿。早已知道李是卧底的丁青在死前给他留了一个礼物,李子成打开后发现又是手表,这一次还是山寨的,他内心一直在摇摆的针停止了,真的到了该做出选择的时候了,是不是山寨的手表显然已经不那么重要。


李子成想起了在病房里丁青对他说过的那句话:”心要狠一点儿,才能活下去。”

山雨欲来风满楼,重新洗牌的时候到了,李子成开始清扫门户。人是在环境中会做出选择的动物,此时此刻,站在哪一边,李子成的心里已经有数。


电影最后一个镜头是回到了六年前的丽水,导演在这里把两个男人之间的情义拍摄的很微妙,那时还是小混混的丁青和李子成进了一家流氓很多的料理店,丁青一看势单力薄就出来了,可这时候身旁的李子成二话没说一个人冲进去与众人展开厮杀。

我想,就是那个时候吧,丁对李开始有了信任。


考量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信不信得过,终究是你对那个人做过什么,信任一个人也是需要勇气的,因为社会是现实的,平日里的帮助并不能看清一个人,锦上添花很多见,雪中送炭不常有,只有在关键时刻才能看清楚一个人,在丁青的眼里李子成变得不一样了,他也一同加入战队和人群肉搏,鲜血与汗水挥洒在阳光下,兄弟间的微笑成为全片最温暖的镜头。


韩国的黑帮电影不免有早年香港电影的感觉,电影里能看到吴宇森的兄弟之情、英雄主义,杜琪峰的黑色缓慢镜头,以及叙事黑帮故事的结构,都透露出韩国电影对香港黑帮电影的怀旧意味。


电影《新世界》敢于直面社会与人性的黑暗,影片刻画人物细腻的情感显现了韩国电影独有的特点,最为让人喜欢并记住的是丁青这个人物,除了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义气,更多时候他是一个有原则、明是非的人,锋芒毕露之下对一切事物的了然于胸,做人做事的方法和态度让人心里头佩服,瞧得上。


我的作品在线阅读地址

杜鹃花杀人事件: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291514/?icn=from-author-page

遇见金色帝国的你: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543638/?icn=from-author-page

下午茶故事: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823221/?icn=from-author-page


微信公众号:liuna005


评论(3)
热度(36)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