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电影《你的名字》:在人海茫茫中寻觅你,得之我幸。

张爱玲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


很早就听人说起过这部《你的名字》,获得业内人士赞誉,挂在B站上的PV,走口碑路线,在十一区传出上映两天破亿的佳绩,这场二次元仿佛一场龙卷风,吹出了它的骄傲放纵。动画里讲述了一个纯爱的故事,男女主人公身体互换和接触不到恋人的桥段,也都是并不陌生的老梗,可在导演的安排下它们枯木逢春焕然一新,赋予了全新的生命,宛如一名少女亭亭玉立在人们眼前。



制作出这部唯美动画片的导演+ 编剧的是已经年芳43岁的中年男人,他的名字叫新海诚,对于很多喜欢动漫的朋友,对这个名字一点都不陌生,他就是曾经制作出经典动画片《秒速五厘米》的人,在动漫界以唯美画风享誉世界,画面美到每一帧都可以截图下来当做壁纸,素有“壁纸狂魔”的称号。



动画中两个不曾相识的年轻人在梦中交换了身份,过起了彼此的人生,一个是生活在小镇中的女高生三叶,她同时也是神社的守护者,在外祖母的抚养下长大,是神社的巫女,会主持当地的祭祀活动。在这所守旧的小县城里,一切充满了陈旧的气息,让她有了“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的渴望,内心向往繁华的都市东京。



另一个是生活在东京的高中男生泷,帅气低调,性格直爽,有两个好基友常伴身边,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平日里还在餐厅打打工,暗恋着美女前辈。



就这样看似不搭杠的两个人“闯入”了彼此的梦中,进入对方身体,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这里男女身份调换的情节安排的轻松诙谐,每次进入女生三叶的身体后,泷都不自觉会去触摸三叶的胸部,导演把直男泷的世界表现得真实又好笑。



从此两人的人生轨迹重合了,三叶帮泷追求暗恋的前辈,甚至帮他敲定约会,而泷也将欺负三叶的那些人狠狠回击,展现了三叶以前从未有过的阳刚之气,日复一日,以为生活就会这样下去,当以为不会有任何事情发生的时候,突然有什么东西改变了……

爱情悄然降临,内心深处有个声音在呐喊:“请告诉我,你的名字。”


冥冥之中觉得有个人存在,一个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出现了,泷意识到了三叶的存在,习惯了她的“出现”,这颗爱情的新芽早已偷偷埋在他的心中,如今它已生长茂盛,无法掩藏,三叶的离开让他明白爱的意义:在人海茫茫中寻觅知己,得之我幸。




 “只要记住你的名字 ,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地方 ,我一定会,去见你。”片中男主那股为了追求一份爱情中二一般拼尽了所有的力气和运气的精神,让每一个内心燃烧着爱之火苗的人看后都会蜜汁感动,想起曾经的某人。



这份对爱的坚持与认定可以用张爱玲说过的那句话来概括:“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



这句话就像是一句轻叹、一曲咏叹调,带着这份牵绊和痴缠,在两个生命面前荡气回肠,魂牵梦绕。

能在有生之年遇到一个对的人是怎样的运气?此时的男主明悟了,以你之名,半生为梦,半生清醒,亦是甘愿,所有不为之拼尽全力的爱都不算是真爱。




在电车的那次偶遇,还以为他们免不得众生芸芸的擦肩而过,殊不知彼此对视的一秒,穿越了前世今生。终于,你来到我的世界,来到我的眼前,可我却不知道你的名字,两个人静默的对视,流下幸福的眼泪。




电影happy ending,有情人终成眷属,也有人感慨这样的爱情在现实的世界又有多少,新海诚对这个故事的初想源自一首和歌:梦里相逢人不见,若只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新海诚通过这个故事告诉人们不是现实太骨干,而是梦境不够真,即便进入成人的世界后,也存留的一份少年心/少女心。当我们还在感慨“可惜不是你”的时候,更不要忘记去发现身边的美好并追逐。




这场黄粱一梦,一梦到天长,诉尽了东方的浪漫与唯美,让两个至纯至真的年轻人走在一起,走在爱情伦理应有的顺序里——在婚姻之前遇见爱情

片中新海诚所呈现的爱情有治愈的功效,是一种对理想不肯放弃的追求,那个触不到的恋人则代表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希望——

在这个尚未崩坏的世界里,因为有一个“你”的存在才这般美好。






我的作品在线阅读地址

杜鹃花杀人事件: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291514/?icn=from-author-page

遇见金色帝国的你: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543638/?icn=from-author-page

下午茶故事: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823221/?icn=from-author-page


微信公众号:liuna005


评论(9)
热度(1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