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北海道的云白如雪,又安静又干净

作者清凉

“如果当初我勇敢,结局是不是不一样。” 

“这是不是最好的结局,我们都已经不计较了。”

——电影《情书》

Day1❄️

住进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的那天,北海道下了很大的雪。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意安排旅程,不受他人约束,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即便随处在酒店周边散散步,也能闻到空气中那股自由的气息。

十一月的北海道并不寒风刺骨,反而清新凉爽,雪地鞋踩在厚厚的雪地上的时候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不知道为什么我每次听到这个声音心里都觉得温暖和踏实。

夜里入住酒店的客人很多,大厅里还有来来去去的人们,我办完了入住手续就去自动贩卖机买饮料了,听着硬币滑进机器、饮料随机快速滚出来的那一瞬间,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已经身处在另一个国度。

我看到前台处围着一群人,大包小包的行李摆在一起,是一个从台湾来的旅游团,说着我听不懂的闽南话,看情况大家是在这里等待导游安排酒店的房间。

喝完一瓶饮料后身上的疲惫也跟着随之消失,我望向大厅外边,那里面已如墨一般黑了,我突然想到了“生活在别处”这句话,它出自法国诗人兰波之口,后来被米兰昆德拉用作小说的书名。

或许人就是最贪心的动物,总是不能满足于现状,想要逃离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建构属于自己的理想世界。

Day2❄️

早晨醒来才发现前一夜的雪又厚了几寸,远处的滑雪场山道还没有被人踩踏过的痕迹,整洁得好似一碗白砂糖。

清晨的王子酒店周边覆盖着皑皑白雪,沿着下坡走,马路两旁是高耸的树木,树干并不粗犷,和富士山的树木相仿,细而密,一眼望不到头,人一旦走进树林深处很容易迷路。

酒店的另一边有人造的小木屋,被稀散的树木包围着,远处可以看到一整片小木屋,里面驻扎着各式各样的手工艺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日本匠人”,他们在各自10坪不到的空间里制作手工艺品,这里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与世无争,内心也宁静许多。

再往深处走一走,就是著名的森时计咖啡屋了,是二宫和也(日本天团岚的团员之一)出演的日剧《温柔时刻》的拍摄地,店里有一个戴着眼镜的男服务生,他的脸仿佛是漫画《西洋古董洋果子店》里的美男子,帅到没朋友。

我去的时候咖啡店里人并不是很多,我一边听他用日式的英文介绍咖啡店,一边翻阅桌子上的菜单。

窗外是精致迷人的雪景,森时计咖啡店在森林的中心,被高高的松树围了起来,偶尔还可以看到瘦小可爱的松鼠在树木上窜来窜去,好像整个森林里只有它是最勤快的那个。

Day3❄️

来到小樽,初次印象是这里有种怀旧的浪漫,每一帧都像电影的镜头。

北海道最浪漫的城市:小樽,让我知道它的名字却是因为一部电影《情书》,岩井俊二导演总能将人类美好的情感用细腻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感动了许多人,而拍摄地小樽也因此而闻名于世。

电影中的男女主人公成了荧屏上最经典的人物形象,也有人说“暗恋是一场纯真的闷骚”,然而事实上,每个人的心中都曾住着一个“藤井树”,在年少之时痴痴恋念一个美好的人,想把最好的自己交付给这个人。

只不过电影中的故事表现得更为极致一些,导演让故事中的人给死去的恋人写了一封寄往天国的《情书》。

电影画面还在脑中播放,我已沿着小樽的运河散起了步,一阵冷风吹在脸上,像一把小刀袭来;小樽有凄婉的爱情传说,同时也有硬朗的一面,它有北国坚硬的气质,还有覆盖在它身上的白雪。

我站在桥上,看到了那还未结冰的河面上倒映出的整座小城的繁华。

Day4❄️

北海道的雪是柔中带刚的,浪漫之余也有刚强的“容貌”。

从札幌购物回去的路上,沿途风景已经白茫茫一片了,眼前是一幅北国风雪的美景,雪地上面还留着狐狸曾经出没过的脚印,它们密密匝匝的聚在一起,让没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了都内心发毛。

对北国风情的描述中,我最钟情的还属川端康成的《雪国》,他是唯美主义大师,用浪漫的情怀写下了这部绝唱,文中所描绘的虚无之美、洁净之美与悲哀之美达到了极致,无人可及。

他借以景象来衬托出人物内心细腻的情感,令“美”不再是柔弱的形象,它变得充满了力量,让我在霓虹的每一个时刻都能够切身的感受到。

在这个白色的天地间,以为错觉来到了世界的尽头,行走在这片白雪中的人们仿佛早已习惯此情此景,心无旁骛的走在大街上。

我抬起头看到向北海道的天空,雪已经停止了,那上面的云朵白如雪,又安静又干净。

图片来自清凉




我的作品在线阅读地址

杜鹃花杀人事件: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291514/?icn=from-author-page

遇见金色帝国的你: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543638/?icn=from-author-page

下午茶故事: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823221/?icn=from-author-page


微信公众号:liuna005


评论(3)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