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

围脖:阅读者清凉

正确打开霍格沃兹学院教科书的方法


咳咳,关于魔法世界的事,我们都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面对。

这部《神奇动物在哪里》起初是哈利·波特在霍格沃兹上学用的教科书,也就是“神奇动物保护课”的教材,作者是著名魔法动物学家纽特·斯卡曼,书中详细介绍了七十五种魔法动物的生活习性以及如何照顾它们的意见,2001年J·K罗琳出版了这本书,用书中的话说“几乎每一户巫师家庭都有一本《神奇动物在哪里》”,甚至连麻瓜都可以把它当做参考书来阅读,无论是魔法世界还是现实世界销量都算可观。

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并不是《哈利波特》系列的延续,甚至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它更像是魔法世界里的另一根支脉,是罗琳庞大魔法图腾里的一角,通过多年的孕育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骨与肉、型与格。该电影也确认会是新的系列电影,并且是五部(此处应有掌声),而这部才只是一个开始,真正的故事和人物在未来可能会有更多不可思议的情节出现,说不定也会出一本《如何烹饪出美味的神奇动物指南》,谁知道呢。

故事的背景时间设置在1926年,坐标是纽约,回想起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米国”,那可真是个欲说还休的黄金时代,爵士乐的旋律游荡进了每一家小酒馆,从新奥尔良开始蔓延,许多人走上贷款创业的路,每个人看上去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盖茨比,新思潮和新观念在这里生根发芽,女孩子们纷纷把长发剪去以波浪短发示人,她们抽烟跳舞,是追求解放的新一代女性,这是一个经济大发展的时代——疯狂的二十年代。

罗琳阿姨曾在《北美魔法史》里有过详细的介绍,可以说是对这部《神奇动物在哪里》的铺垫,和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不同,这里禁止巫师与麻瓜交友、通婚,甚至连日常交流也必须保持在最少,违规者将被视为触犯了巫师法律,会受到死刑的惩罚。同时,他们不受麻瓜\麻鸡们的欢迎,还有专门猎杀他们的狂热组织:第二塞勒姆。(PS:这里把不会魔法的普通人统称为麻鸡(No-Maj),和麻瓜的意思一样,只是叫法不同。)

想想都觉得这是一段巫师界可怕的黑暗历史,强大的黑魔法师盖勒特·格林德沃,在欧洲制造了浩劫后消失匿迹,至今没人能寻得其踪,整座城市人心惶惶,这位格林德沃是谁?他就是与邓布利多曾相爱相杀过的那位美少年,他们年轻的时候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岁月,两个同样聪明有才志同道合的巫师,为了共同的理想奋斗,殊不知后来由于格林德沃过于激进走向了反社会的命途,成了危害世界的邪恶一方,不得不被邓布利多关进监狱。

说不定在续集里罗琳会展现两个男人的爱恨情仇,也会出现格林德沃与邓布利多的世纪大对决,脑补一下都觉得有点小兴奋呢。

另外,美国也有一所和英国的霍格沃茨一样的魔法学校——Ilvermony(伊法魔尼学校)。这所分校位于马萨诸塞州的格雷洛克山,罗琳在《伊法魔尼魔法与巫术学校》里做过详细的介绍,对这所高校感兴趣的麻瓜\麻鸡们可以了解一下。

电影中钮特的扮演者埃迪·雷德梅恩是此片的男主,江湖人称“小雀斑”,出演过《万有理论》里的霍金,他本人生于英国殷实的特权阶级,从小自带贵族光环,与威廉王子一个中学,是剑桥的学霸,又是舞台剧小王子,连续两年被GQ评为最会穿衣服的英国男士,这么彪悍的人生也难怪姑娘们爱上他是分分钟的事了,被J·K·罗琳选为钮特的扮演者再合适不过。

电影中小雀斑只身来到纽约,却没想到魔法皮箱里的六只小动物统统跑了出去,在纽约市里上蹿下跳,出尽洋相,为此他展开了对它们的紧急抓捕工作,这期间还认识了一位想开蛋糕店的麻鸡先生,还有一位傲罗蒂娜,以及蒂娜的闺蜜奎妮,蒂娜就职于美国魔法国会(后停职),此国会成立于1693年,在美国当地被巫师及女巫简称为MACUSA(Mah – cooz – ah)。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小雀斑的神秘箱子里究竟装着什么:

1.嗅嗅(Niffer)

产自不列颠,全身覆盖着黑色的绒毛,一张鸭嘴和小眼睛敲可爱,热衷一切闪闪发光的东西,可以挖掘地下深处的财宝,建议:并不适用于当做宠物养起来(它可不是宠物小精灵),因为它们有毁坏房屋的本领。

2.鸟蛇(Occamy)

产自远东、印度,蛇形动物,性格火暴,长着一对翅膀和两条腿,体长十五英尺,可以根据空间任意伸缩身长。

3.护树罗锅(Bowtruckle)

产自英格兰西部,由树枝和树皮组合而成,是一种守护树木的动物,因身形较小和树叶的颜色一样容易隐藏自己不被人发现,性情温和害羞,而且粘人。

4.雷鸟(Thunderbird)

产自美国亚利桑那州,外形犀利,鹰头兽身,是凤凰的近亲,它的翅膀有呼风唤雨的能力,并可预知危险。

5.隐形兽(Demiguise)

产自远东,外形酷似人猿,是性情温和的食草动物,隐形兽的毛发可以编织成隐形衣,还可以制作成昂贵的皮衣,它可以隐身,也可以预测短期未来。

6.蜷翼魔(Swooping Evil)

首次在电影中出现的动物,有一对蓝色的翅膀,外形似一只爬虫又似一只蝴蝶,它以食人脑为主,分泌出来的毒液被稀释后可以用来消除记忆。

或许,哈利波特的世界真的要与我们挥手作别了,但它的所有细枝末节都深深根植于我们的大脑,值得庆幸的是,J·K·罗琳说“如果《哈利·波特》最初是献给孩子的礼物,那新故事《神奇动物在哪里》就将是一个成人的世界!”再一次被罗琳阿姨带回到魔法的世界,这感觉真好。

显然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陪伴我们的已经不是哈利波特,而是另一位巫师(真是厉害了word巫师!),就像影片最后的那场倾盆大雨,J·K·罗琳对我们所有人施了遗忘咒,让身为麻瓜的我们忘记经历的这一切;但我想这并不是一次告别,而是罗琳女士为我们开启的一扇新的通往魔法世界的大门。

身为编剧的J·K·罗琳准备用她的才华再次征服麻瓜们,电影中可爱的神奇动物和全程搞笑担当的嗅嗅、加之一流的特效水准不会令你失望,值得去电影院二刷;除此之外,关于大家最关心的彩蛋问题,电影在结尾的时候会出现一个中国观众非常熟悉的西方男演员(我在此不会剧透),当然如果你足够喜欢他的话,他就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彩蛋。

即便霍格沃茨派来送你通知书的猫头鹰迷路了,但是有了这本魔法学院的教科书,妈妈也再不用担心你的学习了,在还未开学之前它就已经寄到了你家,很有必要好好复习一下功课,因为这才是正确打开霍格沃兹学院教科书的最佳方法。



我的作品在线阅读地址

杜鹃花杀人事件: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291514/?icn=from-author-page

遇见金色帝国的你: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543638/?icn=from-author-page

下午茶故事:https://read.douban.com/column/1823221/?icn=from-author-page


微信公众号:liuna005



评论
热度(1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清凉 | Powered by LOFTER